回來台灣之後,朋友總是會問很多問題,有沒有交歪國男友有沒有存到錢你一年一共花了多少錢你去了哪些地方你有買什麼名牌你還記得中文怎麼說嗎你在哪邊做什麼工作語言學校好不好玩英國人真有比較帥嗎奧運好不好玩......各式各樣的問題,但最多人問的是:這一年你有什麼收穫? 

 

這個問題,我也問過自己,我到底有什麼收穫? 

 

不像去澳洲打工渡假的人賺了一筆錢,我反而還負了債!

去一年英文雖然進步,但並不至於流利到找工作薪資可以翻兩倍!

 

問了自己這兩個問題,答案都不是正面的,當下真的有點恐慌我花了14個月在幹嗎?細細想想,回台灣之後工作也沒變、人生還是一個魯蛇呀。每次看到別人說透過旅行或打工渡假發現自己,進而成長,我內心就忍不住翻白眼。如果出國前對人生迷惘,回來後也不會有多少改變,而且是當你回來面對現實,只有更強大的落差,因為你失去一個期待的目標-出國。

 

講到這裡會不會讓正猶豫要不要去打工渡假的人卻步?

 

問這些問題,只會把自己困在小圈圈裡罷了。如果沒有走出自己原本已經熟悉的世界,就不會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自己又是多麼的渺小,也不會知道家鄉對自己的重要,我們往往為了學業為了工作為了夢想為了各種理由要告別家鄉,生命中總要承受這些不得不的分離,才能更加成熟。一個人在異鄉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環境的不熟悉,語言的隔閡、文化的差異,處理問題的困難度也比較高,挫折感寂寞感也比較多,戰勝了我的遊歐故事就會繼續,輸了就是回家。但是想想下班打電動、回家看韓劇一成不變的台灣生活,跟在國外戰輸的一年比起來,我們是真的輸嗎?

 

尋找的過程也許沒有的終點,但是不同以往的國外經驗對我在日後的生活、工作、思考都有所影響。

 

所以,不要害怕,阿信王子說過: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工渡假 打工渡假建議
    全站熱搜

    屁濕/杯西/be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