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NII_CDML_DH111.jpg

英國史上有許多知名的歷史人物,為了紀念這些歷史人物同時也讓他們的粉絲有機會朝聖,英國還保留許多當時他們曾經居住的房子。例如韓德爾和吉米·罕醉克斯、莎士比亞、狄更斯....等,但最多觀光客參訪的其實是貝克街221B-福爾摩斯的家(貝克街221B-福爾摩斯迷的朝聖地),但他反而不是真的人。總之,這次是要介紹狄更斯的家。

IMG_2288.jpg

如果不是狄更斯迷的人,其實可以左轉離開就不用讀我的廢文了,因為狄更斯博物館要付9.5鎊的門票加上倫敦有許多免費的博物館,錢要花在刀口上,出外郎總是有預算的考量。狄更斯博物館的優點除了可以感受狄更斯居住兩年的家之外,最可貴的就是裡面有很多手稿、插畫、狄更斯書籍的初版,就看你有沒有興趣看這些珍貴手稿。

狄更斯博物館就在一般民宅旁邊,小小低調的招牌。門口沒有像福爾摩斯博物館一樣大排長龍,所以參觀時相對舒服很多。

IMG_2290.jpg

門票會付一份簡單的地圖,註明各樓層的房間和簡單的介紹,有簡體中文版,可以另外租語音導覽但只有英文版。房間內如果有比較特別的家具或是裝飾,會有感應語音,你經過時語音會自動播放。同時也會有說明立牌,所以我是覺得其實可以不用租導覽啦。

參觀路線是建議從地下室開始,

IMG_2320.jpg

維多莉雅時期的房子通常廚房是設計在地下室,除了避免食物味道四處飄之外,地下室也是傭人主要工作及活動的地方。IMG_2306.jpg

廚房

IMG_2307.jpg

佣人用餐、工作、打屁的地方,

IMG_2313.jpg

IMG_2308.jpg

腦中立刻浮現英國影集唐頓莊園的場景。

IMG_2314.jpg

IMG_2311.jpg

這間房的天花板有一處破損但被保留的角落,旁邊說明牌標示了這是傭人鈴的位置。大部分時間傭人是在地下室處理家庭雜務,當樓上的主人如有需求就會拉傭人鈴,地下室的佣人就會小跑步到樓上看有什麼需要服務的地方。佣人鈴的好處就是能提高佣人的工作效率同時也讓主人不用大聲喊叫

IMG_2310.jpg

洗衣房

IMG_2300.jpg

角落那個長得很像是鄉下啊罵家的廚房鍋子,但他是洗衣服的(the wash house copper),下面可加木炭,用沸水洗衣服。右邊還有熨斗。

IMG_2299.jpg

藏酒窖,地下室溫度相對低,在沒有電的時代,酒都放在屋子最陰涼處

IMG_2303.jpg

重點是一定要上鎖!!

IMG_2304.jpg

可以明顯感受到地下室和樓上的內裝有明顯差異,傭人活動的地下室及頂樓牆面都不會貼壁紙,樓梯也不會鋪地毯。

IMG_2318.jpg

位在一樓的餐廳,餐桌的食物雖然是假的,但是是展示在那時期主要的餐點及用餐習慣。

IMG_2293.jpg

餐廳旁邊的起居室。

IMG_2295.jpg

IMG_2294.jpg

一樓入口處有一個時鐘,那時後剛好有個導覽團說到時鐘,講到以前英國各地的時間是不一致的,後來因為工業革命有了火車,若英國各地的時間不一致很難管理火車時間到站及離站時間,因此統一了英國各地的時間。

IMG_2360.jpg

來喔~狄更斯影子帶你到二樓

IMG_2359.jpg

二樓書房,

IMG_2334.jpg

狄更斯寫作的房間,書桌

IMG_2335.jpg

狄更斯在這邊住了兩年,期間完成了孤雛淚,這就是孤雛淚的手稿,我有辨識歪國人手寫英文字的障礙。書房的書櫃裡還有展示初版的狄更斯書籍和不同譯本。

IMG_2332.jpg

這張圖掛在書房裡,畫中彩色的人物都是狄更斯著名書籍的角色,這畫作表現了狄更斯在書房裡創作出流傳至今的世界名著及他腦中源源不絕的靈感(取自狄更斯博物館官網)

CDNII_CDML_DH111.jpg

書房旁的房間,沒記錯的話好像是叫cigar room

IMG_2330.jpg

就是交誼廳的概念,在樓下用完餐後和客人聊天、喝酒抽煙、休息的地方。

IMG_2326.jpg

IMG_2324.jpg

房間內還有一個舊式鋼琴和一個狄更斯用來講故事的演講台

IMG_2328.jpg

狄更斯夫婦畫像

IMG_2322.jpg

三樓的客房,當時覺得床好短,感覺腳ㄚ 會在外面。

IMG_2340.jpg

狄更斯穿過的禮服跟個人用品

IMG_2342.jpg

四樓以前是佣人的房間,展示的東西比較少

IMG_2353.jpg

IMG_2345.jpg

裡面有展示兩個小窗戶,其中一扇窗戶出現在孤雛淚的情節中,狄更斯將生活中看到的東西寫於他的創作內。

IMG_2343.jpg

四樓的另一間房,牆面的短句及插圖都是取自狄更斯的小說

IMG_2350.jpg

還有一段狄更斯的自述內容。

IMG_2352.jpg

有開放的區域其實不多,參觀時間大約2小時左右。

 

旅遊資訊

狄更斯博物館Charles Dickens Museum

票價:成人票9.5鎊、學生票和敬老票7.5鎊、孩童票(6-16) 4.5磅、6歲以下免費

地址:48-49 Doughty Street

地鐵站:piccadilly(深藍色那一條)的羅素廣場站(Russell Square)步行7-10分鐘

官網:https://dickensmuseum.com/

 

 

 

arrow
arrow

    屁濕/杯西/be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