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7EDE417-C0D1-4B4B-958B-68E5ED9A0B7B.jpg

非常久沒有寫開箱廢文,沒寫到想要振作來寫個開箱文時又是個韓國品。因此,開始前一定要先默念三次,我愛台灣我愛台灣我愛台灣,台灣各項體育棒,比賽不出奧步!

 

蔬果清潔皂在身為媽寶時期的我根本不會出現在我的購物清單,反而是到國外自生自滅學習獨立,外加新冠病毒爆發後才開始使用。要先澄清一下,蔬果清潔劑不能殺死新冠病毒,不然市面上所有蔬果清潔劑早就賣翻全球了!

 

對我而言,病毒的肆虐是我開始使用蔬果清潔皂的契機。

 

首先,英國的蔬果食材不論在連鎖超市或是當地的蔬果小店小販,很多都是裸裝,就是消費者自己挑完後用裝進店內紙袋或是直接整顆花椰菜抱走,當然也有一部分蔬果會裝袋販售,但基本上歐洲店家都會盡量做到減塑環保,所以能省去包裝就會省去。

截圖 2021-11-28 下午9.30.00.png

以前我和哈室友買完食材回家後,都是直接放進冰箱。但自從新冠病毒也在倫敦爆發之後,不論是從超市買回的蔬果或是網購寄來的食材,放入冰箱前,哈室友都會先用清水洗過蔬果並裝袋,再放入冰箱,有包裝的肉品他也會用抗菌濕紙巾擦拭過再放入冰箱。一開始從台灣回倫敦時,看到平時懶散的哈室友變得這麼搞工時,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因為在英國疫情最嚴峻時,超市裡也不是人人戴口罩,就算戴口罩,不論有無包裝的蔬果肉品,可能也被幾百個人摸過,就算是網購食材也會被撿貨人、包裝人、裝箱人摸過,而且你也不知道在包裝過程中工作人員有無帶口罩。之前我都會自己幻想腦補想說蔬菜在高溫料裡後細菌應該都死光了,所以很懶得認真洗蔬果。但同時我的內心角落也是懷疑,農藥在高溫後應該還是會殘留吧?而且水果也都是直接吃,沒有什麼高溫殺菌這種鬼話。所以在哈室友的洗腦下加上自己也是有點怕怕,就開啟洗蔬果的日子。單純用清水洗了一陣子之後,想說既然都要洗了,與其只用清水不如加上蔬果清潔劑洗,順便洗掉一些殘留農藥、細菌及沾附的泥土。

 

第二個原因就是我們的烹調方式和飲食習慣。疫情前我們就幾乎是天天煮,有疫情後更是發展出甜點烘培和調酒的興趣。哈室友煮飯時很常用整顆帶皮蔬果,像烤全雞時在雞屁股塞入整顆檸檬、切塊狀的帶皮檸檬和海鮮類一起煎烤、帶皮的烤馬鈴薯或地瓜、直接生吃的小黃瓜、烤整顆球型大蒜等等,很多食材都連皮一起煮來吃。而烘培和調酒也是用到很多帶皮水果,比如簡單的Mojito莫西多就少不了萊姆角、Gin Tonic琴通尼也會有帶皮檸檬片或檸檬角。做甜點蛋糕時,就會用到各種水果皮削,尤其是檸檬皮削,還有容易殘留農藥的草莓。另外很多水果也是帶皮直接吃,例如藍莓、蘋果、西洋梨跟我最愛的不剝皮葡萄!基本上大部分常吃的水果都是直接吃,所以清洗時更易好好注意。

 

基本上我也是有點懶惰的人,大概要有好幾個原因我才會改變本來的習慣,所以剛剛提到的每一小點累積之後就變成一個改變習慣的動力。總之就是這樣開始使用蔬果皂。

A3D1C537-0345-4FBD-B78F-85EF2680AFE9.jpg

我喜歡用皂類的商品勝於乳狀商品,用洗髮餅洗頭、用好友的奶做成的母乳皂洗澡(我的乳源快要斷貨了)、用南僑洗衣皂來洗臉(你沒看錯,就是棕色那塊!我的皮膚科醫生建議我這超油臉人使用的)。更重要的是,皂+絲瓜布的搭配非常適合清潔硬蔬果,像剛提到的馬鈴薯、蘋果、西洋梨跟檸檬,還有英國超市常見的節瓜跟南瓜等。通常我是用濕絲瓜布刷點蔬果皂後,就可以好好的給硬蔬果錄身軀,就像洗澡時一樣。

 

其他非硬蔬果,最常吃的草莓葡萄藍莓、每週必吃的蔬菜:蕃茄、菠菜、花椰菜跟哈室友最愛的Kale(不得不說Kale真的很難吞食,但英國當地的蔬菜選擇少到無法挑食),這些蔬果要不是容易殘留農藥就是很難洗(花椰菜就是在說你!)。

BA1348D2-39EA-4674-A720-7426F38AC0FF.jpg

軟蔬果(不能搭配絲瓜布的),就是放在水裡讓蔬果泡一下,等髒東西浮出來後,再倒掉用清水沖過。

45C8C7CE-850C-4B20-BDAA-DA5B950BA0E0.jpg

打勾吧蔬果皂有很多有效清潔農藥殘留的檢驗報告,因為每家的檢驗報告實在好難拼個輸贏,所以我通常是持較客觀態度,加上很難用自身的經驗察覺或證實農藥到底有無洗乾淨。但和其他蔬果清潔劑不同的點是打勾吧蔬果清潔皂完全跟上歐洲最愛的價值觀-減塑環保愛動物愛地球!

BC635B50-37E9-43BA-9972-FBADAD11E3B5.jpg

蔬果皂的包裝很簡單,沒有塑料只有紙盒,沒有動物來源或成分,也沒有動物實驗。忍不住要特別說一下這幾年的英國四處可見vegan,2012年首次到英國,餐廳有提供vegan或vegetarin餐的不多,後來2018年時開始變多,到今年2021,七到八成的餐廳一定會有vegan和vegetarin餐點,然後也出現有掛vegan認證標誌的保養品、保健品等,表明此商品沒有任何動物成分或動物實驗。既佩服感又覺得不可思議,Vegan在歐洲除了是飲食主義外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如果有做歐盟檢驗,打勾吧蔬果清潔皂搞不好也可以冠上Vegan標章哩!

看多聽多歐洲的環保宣導,真的會耳濡目染的被催眠:自己能多做一點就多做一些。尤其是近年太多可怕的極端氣候變化,覺得好像更應該盡一點綿薄之力,至少我可以少用塑膠品勤做回收。套句百靈果名言:少吃一片肉,就是往vegan的方向前進!少吃肉對環境碳排也少一些。講到最後覺得好正面喔!

 

arrow
arrow

    屁濕/杯西/be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