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2_sento_main

這次來日本有兩件很想要嘗試的事情,一個是去打柏青哥,另一個是去大眾澡堂泡澡。

去日本泡大眾澡堂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很奇怪,泡日本溫泉不是比較好嗎?為什麼要去大眾澡堂咧?因為天然溫泉有天然溫泉的優點,大眾澡堂有大眾澡堂的優點呀!日本的溫泉通常在郊區,而大眾澡堂是為了服務附近居民,所以在市區就可以找到,每天逛完街直接去泡澡,是不是超方便的呀!。在日本入住的旅館不一定每個房間都有浴缸,我又是一個非常愛泡澡的人,加上中了日本漫畫「羅馬浴場」的毒,非常想要去日本的澡堂瞧瞧!

E38386E383ABE3839EE382A8 

題外話,真心推薦日本漫畫「羅馬浴場」,好看到令人流淚!!列入我此生隔屁之前必看漫畫的前五名

2VeycAL

大眾澡堂,在日本稱為錢湯。這次來日本去了兩間不同的錢湯,一間在京都另一間在東京新宿,本以為首都東京和古都京都的錢湯會差很多,其實裡面差異不大,個人覺得都是昭和style~

日本朋友阿悠美說每區錢湯的價錢是政府規定的公定價,比如說在京都是420日幣,則京都境內所有的錢湯價格都一樣是420日幣,而東京錢湯價格是460日幣,則東京每一家都是460日幣,不需要貨比三家因為大家價格都一樣,除非你跨城市。阿悠美說因為日本政府認為這是民生必須服務,如果市場價格混亂或是過高的話,會影響日本人的基本生活。我當下聽起來覺得這樣規定價格挺合理的,避免商人追求利潤而剝奪百姓的小確幸呀!!

在東京時沒有阿悠美帶路,所以我是先上網找好我想要去的錢湯。因為錢湯是服務在地的居民,因此都會在巷弄裡,大部分是小小的門面也不會有明顯的招牌,沒有事先找好地址或是熟人帶路,我覺得不太容易找到。

我是透過東京錢湯這個網站,

http://www.1010.or.jp/map/list_searchstr=&area=%E6%96%B0%E5%AE%BF%E5%8C%BA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螢幕快照 2016-04-03 下午3.29.14  

我覺得這個網站很不錯,可以用行政區或是錢湯特色來搜尋,還有介紹每個錢湯的基本資訊,例如離地鐵站步行要多久(對我來說超重要)、營業時間、錢湯裡面的照片跟特色,比如有的是標榜裡面有很多種不一樣的池子,或是有特色池,像漢方池、美白池等,有些有露天池,有些是內部裝潢或是牆壁上的壁畫比較特別等,依造個人需求,挑選你喜歡的。這個網站還有中文版,不過還是日本版的資訊比較多。

螢幕快照 2016-04-03 下午3.29.05

我的需求是「結束整天的鐵腿行程,泡完舒服的熱水澡,可以立刻上床睡覺」,所以我是挑一家離我飯店最近的,走路五分鐘會到的(但我迷路了!!!搞了半小時才找到)離我住宿最近的一間錢湯,位在新宿的「東寶湯」。

 IMG_1957

錢湯裡面不能拍照,所以下面有些照片是網路上找的。這間就是我去的東寶湯。

eyecatch_4_2520

不管那一間錢湯,進去之前一定要先脫鞋子,但鞋櫃的鑰匙很有趣,是用木頭的,叫做松竹鎖,上面會有號碼。我在京都和東京的兩間錢湯都是用這種松竹鎖。

1502_sento_03

脫完鞋進去之後,會先看到櫃台,通常櫃台都很小,就一個人坐在那邊收費,後面會賣一些沐浴用品,旁邊會有小冰箱賣飲品。

eyecatch_3_2519

入口分兩側,通常會有日式暖簾,男生入口會寫藍色的或漢字,女生入口就是紅色的。不用擔心走錯,因為看門的人會制止你。

12687972_10102241541579773_7529635004068687597_n

這邊是女生的,會先有一個像休息室的地方,在這邊穿脫衣服、洗完後可以在這邊吹頭髮、休息等,通常錢湯裝潢簡單,和男生那邊只有一牆之隔,而且牆壁沒有頂到天花板,所以男生講話的聲音這邊都聽的到,在京都那間錢湯時,隔壁的煙味還會飄過來(因為日本並不是全面禁煙,老一輩的日本男性很常在公眾場合抽煙)。

eyecatch_1_2517

日本錢湯跟溫泉一樣,都一定要全部脫光,脫光泡澡或泡湯才舒服呀,穿著泳裝泡怎麼會舒服哩!進來之後,就一人拿一個裝水的小浴盤跟小椅子,使用前用水沖一下,用完再沖洗一次然後要記得放回原位。

08

阿悠美說,會來錢湯的大部分都是有點年紀的婆婆媽媽,一般日本年輕女生不多,一來因為現在大部分新房子家裏已經有浴缸,二來有些年輕人不喜歡舊舊的公眾場合。所以整個池子裡就我最年輕了!!家庭主婦忙完家人的晚餐洗完碗,把家事都安置好之後,有自己的閒暇時間,就會來錢湯放鬆,所以晚上9點到11點會是比較多人的尖峰時間。這些婆婆媽媽都是附近居民,加上是常客,彼此認識都會小寒暄一下,休息室裡面也會放著自己專屬的小浴盆跟私人沐浴用品。

09

在日本不論泡湯或泡澡,入池之前一定要把身體先洗乾淨才能入池,我去的兩家錢湯的水龍頭都是這種要用壓的,而且都很緊要用點力才壓的下去!我看到隔壁的媽媽在用浮石磨腳皮,整個覺得很棒!

這是東寶湯的內部。

eyecatch_0_2516

有些錢湯會有壁畫,最經典老套的壁畫就是富士山。(忍不住再次推薦「羅馬浴場」有漫畫也有電影喔!!)

maxresdefault (1)

女生這邊有三個池子,一個是竹炭池,一個是有按摩效果的熱水池,另一個就是一般的熱水池。我在京都那間錢湯有一池寫了「電解質」,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怎樣,我腳拇指才伸進去一點點就有被電到的感覺,整個挫到,立刻放棄那一池。雖然說有三個池子,但也不要想的很大,通常特別池都是小小的,大概就兩個人的空間。

我去的兩間錢湯裡面都有免費提供洗髮乳、護髮乳、沐浴乳而且還是資生堂的,不過毛巾都要自備,但是毛巾不能泡進池子裡,可以放在頭上或是臉上,但不能放在水裡,因為日本人覺得毛巾有很多細菌,放進池子裡面不衛生。

泡完之後就可以在剛剛的休息室休息,一定要學漫畫「羅馬浴場」,來杯冰牛奶!

12715242_10102241538745453_5224896346346521799_n

錢湯的休息室都會有吹風機(20日幣)、按摩椅不過都是投幣式的。

eyecatch_2_2518

東寶湯這邊還有烘罩式吹頭髮的(照片左邊)。

eyecatch_1_2517

泡完錢湯,整個人真是酥夫~漫步回旅館睡覺~~明天又是一條活龍!!繼續東京鐵腿行程!

 

 

 

arrow
arrow

    屁濕/杯西/be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