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99

這次來沖繩的重頭戲就是青洞深潛,連浮潛都沒有玩過的屁濕真的是非常期待這次的深潛行程!!

大約說明一下潛水的基本知識,潛水有浮潛跟深潛,簡單的辨識方式就是深潛要背氧氣瓶,浮淺不用,不管是深潛還是浮潛,不會泳游的人都可以玩!沒有潛水執照的話,去國外基本也可以潛水(正式名稱為「體驗潛水」),但是一定要跟當地的潛水店買包套行程,行程除了會安排潛水路線也會附裝備,最重要的是教練隨行。

有潛水執照的話就要看是哪種執照的,有開放性水域(Open Water)、進階開放水域(Advance Open Water).....這兩種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常聽到的,再往上還有很多進階的,教練執照也有再分等級。根據執照的差異,可以潛水的地點也會不同。台灣有很多潛水執照的課程,大部分都是open water,有open water的執照可以到國外潛水、自己租氣瓶,但也是需要當地教練隨行潛水,最主要的用意是需要有人幫你導引方向,而且當地的潛水教練也比較清楚水域狀況。這些都是聽幫我種睫毛的曉薇姐說的,因為她已經潛水十幾年,外加是(藍星還藍二?)潛水教練。

 

不過剛剛上面的都是廢話,重點就是,沒有執照也可以在沖繩深潛!

 

像屁濕這種無經驗的觀光客,沖繩潛水基本上都會選在真榮田岬這個地方,也就是青洞(藍洞),噱頭就是全世界只有兩個地方有藍洞,一個在義大利的卡布里島,另一個就在日本沖繩。之前屁濕去義大利時相當扼腕沒去到卡布里島,這次當然不能錯過沖繩的青洞!因為有珍貴的青洞景觀,所以非常多人在這邊潛水,開車往真榮田岬時就會發現附近很多潛店。

我的潛水行程是在台灣就先預定好的,找了兩家比較,一間是「黑潮之家」

螢幕快照 2016-08-07 下午6.17.02

另一間是「pink mermaid」

螢幕快照 2016-08-07 下午6.18.38

這兩家共同點1.都可以網路預定。2.都有繁體中文網站。3.深潛的行程含蓋青洞潛水、餵魚、水中拍照。台灣比較多人推薦黑潮之家,因為黑潮之家有台灣的教練常駐,所以可以直接說中文。另一個就是黑潮之家的深潛有搭船行程可選,也就是船潛,大家會一起坐船出去再下去海裡潛水。而pink mermaid只有岸潛,岸潛就是要自己從岸邊走下去。

但屁濕最後是選 pink mermaid,因為我看過這兩家網站及臉書之後,屁濕覺得pink mermaid拍水中照片拍的比較好看,水中拍照是最最最重要的呀!這可是要po在FB上炫耀打卡用的呀!照片當然要看起來很厲害對吧!這就是我選pink mermaid的主因!

下面來分享一下屁濕的經驗,因為隨身沒有戴相機我就用 pink mermaid的官網圖來說明吧。pink mermaid有中文網站,基本上不需要一步一步教學了吧,預定時要選擇你想要的行程、人數、性別年齡、身高(方便準備潛水衣)、鞋子的尺寸(方便準備蛙鞋)、有沒有執照(沒有執照也可以玩的)、跟你想要的日期跟時間。

螢幕快照 2016-08-07 下午6.44.43 

網路上預定好之後,就會寄確認信給你,信裡註明當日付清收現,自備毛巾及泳裝,集合時間跟地點,取消的話請提前告知,同時會建議你加入他的FB方便前幾天聯繫。

我是選深潛行程日幣9000,全程約兩小時,內容有青洞潛水、餵魚、跟最重要的水中拍照!!

螢幕快照 2016-08-07 下午6.18.56

它也有其他的潛水行程。

螢幕快照 2016-08-07 下午6.47.57螢幕快照 2016-08-07 下午6.48.04    

集合地點是在真榮田岬附近的一個停車場,停車場停了很多家潛店的車,找到pink mermaid的車之後,就去找工作人員簽同意書付款,然後就會給你潛水裝備。

螢幕快照 2016-08-07 下午6.27.00

真榮田岬停車場旁邊就有公共更衣間和廁所,潛水衣裡面都會穿自己的泳裝,再套上濕濕黏黏又熱的潛水衣。但我不得不說,普遍來說日本的公廁我都覺得很乾淨,但這裡的公共更衣間是我在日本看過最髒的(但還是比台灣的公廁乾淨),可能是因為觀光客太多無法好好維持吧。另外潛水完後也是在這邊沖澡,投幣式沖澡,一次日幣200元,水只會有1分40秒的時間,算得相當精準,裡面有註明不能洗頭,因為不希望大家佔用太長的時間吧,不過在那邊也很難好好洗澡,只能大約沖一下。

換完裝之後,回到集合處就會派教練給你。我覺得不錯的點是看你報名幾個人,就會這幾個人一團,不用和其他不認識的人混團,如果只有一個人報名的話就比較吃虧,因為行程費用就會比較貴。我看大部分的人都是兩個人一組,我覺得是最好的人數,畢竟教練也只有兩隻手!一手牽一個剛剛好~

之後教練會先在岸上教如何在水中排耳壓、吐水、面鏡進水怎麼排、跟怎麼透過氧氣瓶吸氣吐氣、還有一些在水中求救的肢體動作。pink mermaid有韓國教練,所以當天很多韓國人參加pink mermaid的團。pink mermaid的網站沒有特別著名有中文教練,我們當天是日本教練,所以都是英文溝通,不過他們都講得很簡單而且講得很慢,基本上不難懂。

螢幕快照 2016-08-07 下午6.27.07 

說明完之後,教練會幫我們綁上氣瓶,氣瓶的重量超乎我的想像,當下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教練一放手之後,有一剎那我差點要整個人往後倒下,沒在開玩笑,那個氣瓶對女生來說真的非常重!!!然後要背這個超重(好像是10公斤來著)的氣瓶走一小段路+階梯再下水,這一點就是「黑潮之家」拿來攻擊對手的訴求,因為他們是坐船不用自己背氣瓶走路。

不過我是覺得這個也不算致命的缺點啦,走一小段約3分鐘吧,體驗一下穿全副潛水裝走路的感覺,可以看看其他潛客跟岸上的樣子也不錯,而且教練還會幫我們拍照。這就是唯一一張在岸上的照片。

IMG_4769 

下去之後就會先練習潛水,讓我們先習慣用氣瓶呼吸,等我們比較適應之後再戴我們潛比較深,往青洞游過去,在青洞拍照之後,再去看珊瑚礁跟餵魚,整個水裡的行程就是這樣。看文字描述可能覺得還好,但是在水裡面是真的很棒!這張就是在青洞拍的,後面藍藍亮亮的就是青洞,是說好像沒有想像中的藍。

IMG_4770

看完青洞之後,教練會帶我們去另一個有珊瑚礁的地方,通常有珊瑚礁的地方就會有小丑魚NEMO

IMG_4771

也會在珊瑚礁附近餵魚,一人給了兩沱魚飼料。一拿出來時,一堆魚瘋狂游過來吃,爭食的魚嘴巴很有力,把我的潛水手套咬破了我的食指還隱隱作痛了幾天。

不過餵魚真的非常好玩!!第一沱時我給得非常闊氣,一大沱一大沱的餵,魚很快就吃完了,吃完就棄我而去!整個很現實!後來教練給我第二沱時,我就改一小沱一小沱的餵,慢慢享受餵魚的樂趣!

IMG_4803

IMG_4806

餵魚的時候,教練就會幫我們拍照,看起來是不是超棒!!

IMG_4797

IMG_4774

營照出很多魚的樣子!!

IMG_4798

但事實上,是魚多到整個把我們的臉都遮住了!!!

IMG_4788

整個臉不偏不倚的遮住我們的臉,看到覺得很好笑

IMG_4783

IMG_4780

不過我覺得不錯的地方是教練會拍很多照片,確保有拍到好的照片,全部的照片都會給我們,事後看這些照片都覺得很有趣!!

IMG_4775 

提供個人經驗給之後也要在水中拍照的人,餵魚時飼料不要拿到你的正面前,要放到你的側面一點點,不然就會像下面一樣魚群都擋住你的臉。

IMG_4792

然後比動作時也不要放在你的正面前,放在頭上或是胸口是最好的,看看我多蠢,愛心都擋到自己的臉了!!

IMG_4767 

IMG_4776

然後在水中我們有比韓國的愛心手勢,只有用到手指動作太小了,

IMG_4777

而且帶黑手套跟黑色潛水衣都混在一起,很難看出在比蝦毀。

IMG_4782

最好是比在身體兩側,像這樣。

IMG_4802

不過我覺得最好的方法是要比大一點的動作,而且要在岸上先和同伴溝通好!因為在水裡面是無法說話的,一度我有想拿掉嘴巴的那個呼吸東西跟我的同伴說一起比個大愛心之類的,最後我們只有這個小小的愛心而且還襠到劉艾瑪的臉!哈哈

IMG_4768

順帶一提屁濕本人不會游泳,所以一開始練習時是真的滿緊張的,加上氣瓶很重很難控制平衡,氣瓶一直歪一邊,連帶我的身體也歪一邊,像死掉的翻肚魚一樣,身體一直要翻上來,這樣根本無法正面朝下看魚呀~加上一隻手抓教練另一隻手又要牽同伴的手,所以只能靠嘴巴用力咬那個呼吸的(不知正確的名稱是蝦咪)咬得很酸,而且心理作用覺得它隨時要從嘴巴掉出來。練習幾次後問教練如何控制氣瓶的平衡時,他是說練習時都是面對面教學,但等等深一點時他會游到我們的後方幫我們拉住氣瓶,氣瓶就不會一直歪了。

螢幕快照 2016-08-07 下午6.29.16

後來教練游到我們後面幫我拉住氣瓶時,身體真的不會一直翻,而且本來牽教練的手也空出來,我就可以用手扶住那個呼吸的不用一直靠嘴巴用力咬。從那之後我就覺得比較適應,可以好好看看海裡的樣子,也可以享受潛水這件事情。

IMG_4804

結論,潛水會不會游泳不是最大的問題,需要克服的其實是「心理恐懼」這件事情。屁濕當下自我催眠的點是

1.日本人比較謹慎,觀光旅遊的危險防範措施應該做得比台灣好很多吧!台灣火燒車蝦咪的真的很嚇人。2.帶沒有執照跟經驗的人潛水,教練也不會帶我們潛很深,真的發生事情時,往上游很快就到水面了! 3.在海裡面時看到相當多跟我們一樣的菜鳥在潛水,表示這個區域是很安全的!4.教練整個感覺很man,有他在就覺得很安心!5.花了9000日幣,絕不能輕易放棄!!這樣就浪費老娘的9000日幣了!

我個人參加pink mermaid的經驗是滿不錯的,會推薦給朋友自己也會想再來第二次作不同的潛水活動。但因為沒有參加過黑潮之家,所以要我兩個選一個的話,就很難建議了。不過如果真的無法用英文溝通的話,我想黑潮之家應該會比較適合。

附上兩家的官網給大家參考,他們的粉絲團有每天去潛水的照片,可以進去看看唷~祝大家也有個美好的潛水體驗!

pink mermaid http://pink-mermaid.com/tw/ 

黑潮之家  https://www.heichodive.com/ 

 

 

arrow
arrow

    屁濕/杯西/be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