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50664

旅遊這麼多歐洲國家,雖然西班牙對我來說不是最好玩的國家,但卻是我了解最多故事、對我而言也最特別的國家,因為我很幸運的有一群西班牙人朋友,從他們的角度帶我去感覺西班牙,一起體驗他們所謂的西班牙人式生活。我認知的西班牙故事都是和西班牙朋友聊天得知的,也許很主觀、很片段、缺少正確性,但是都是我很珍貴的西班牙回憶,所以我記錄下來也和大家分享。

西班牙的國旗

P1350767

在馬德里很常可以見到西班牙的國旗在藍空中飄啊飄,有時只是一般的住宅也可以看到他們插著國旗,似乎引以為傲說著:我是西班牙人!那天,Henela突然說起西班牙國旗的小故事,她問我,你知道哥倫布嗎?即使西洋史早就忘光,但至少「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這句話我還記得,其他我倒是忘的一乾二淨。她說,當時西班牙稱霸海權,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更是鞏固西班牙的海權地位。當時很多西班牙船隻在海上航行,為了要能夠在茫茫大海中一眼就能夠認出遠方的船隻是西班牙的船隻還是是其他國家的船隻,所以他們選了一個在大海中辨識度最高且也不會和藍天碧海大自然混在一起的顏色,鮮紅和鮮黃!!後來我上網查沒有看到這樣的說法,維基百科上只說是代表鬥牛上的血與金。

不管真假,我很喜歡Henela的西班牙國旗故事,國旗傳達國家的民族精神,我想西班牙人就是想向他們的後代子孫們說,我們就是稱霸大海的英雄呀!!(大概是中了魯夫的毒!)

 

鬥牛,不是牛死就是我死!

P1350755

去西班牙前,我跟Henela說有兩件事情我很想看,一個是看鬥牛表演另一個是看佛郎明哥舞,但Henela說她不看鬥牛,因為那很慘忍,在表演的最後他們會殺了那隻牛,天啊!我從來不知道鬥牛有這麼血腥,Henela告訴我鬥牛的故事,鬥牛士通常是一個團隊,一個團隊對一頭牛,第一階段會讓牛先在場子裡跑幾圈,讓鬥牛士們看一下牛的習性。第二階段鬥牛士的副手們會插花鎗在牛身上,我們常在海報上看到牛身上有一根一根的那個,其實就是花鎗,通常會插個四跟或六根,

P1350727

因為插進去牛的身體裡面,所以牛已經是受傷的狀態,常常是滿身血。第三階段就是主鬥牛士和牛一對一pk。如果觀眾覺得整場表演鬥牛士的表現非常精彩,他們會揮舞白手帕,而表演的主持人就會賜牛耳給主鬥牛士,最高榮譽就是兩隻牛耳,次等就是一隻牛耳,當然這牛耳就是從剛剛那頭牛身上取下來的。他們說因為牛會記住鬥牛的模式,如果不殺死它,第二次的鬥牛它就會知道如何進攻鬥牛士,因此牛一生只會鬥牛一次,表演結束它就要死。Henela覺得那是很慘忍的事情,但她的男友說,鬥牛士也是用生命在跟牛拼命,鬥牛士是西班牙英雄的象徵,從以前到現在也是有很多鬥牛士受到攻擊及重傷有些甚至死亡。鬥牛,西班牙延續多年的文化。文化多偉大的兩個字,冠上這兩個字之後,很難去定義它的對或錯。 

 

佛郎明哥舞與吉普賽人

P1350752

吉普賽人,流浪世界的民族。在歐洲各國常常可以看到吉普賽人的蹤影,迪士尼動畫鐘樓怪人裡面的女主角就是吉普賽人。

鐘樓怪人_b

吉普賽人給一般大眾的印象就是貧窮、扒手、犯罪、販毒....等,都是很負面的刻板印象,很多歐洲人不喜歡吉普賽人,就Henela的意見,她也不喜歡吉普賽人,他說吉普賽人過著群體生活,他們的圈子有一個老大,每個月大家要交錢給老大,老大會保護下面的人,如果遇到麻煩事,老大會號召圈子的人替你擺平,但他們的保護方式大部分都是暴力的負面的。不過吉普賽人卻有極高的藝術天份,西班牙的國舞「佛郎明哥舞」也是透過吉普賽人才發揚光大的,大部份優秀的舞者也都是吉普賽人。當下聽到,覺得也是很有趣,即使西班牙人不喜歡吉普賽人,但西班牙人最引以為傲的佛郎明哥舞卻是來自吉普賽人,像佛郎明哥這樣有生命力的強勁節奏舞步,只有像吉普賽人這樣的民族才能夠踏出吧。(點我佛朗明哥表演)

 

ya~~

有一天,Miguel問我:為什麼我拍照都要比兩隻手指頭? 我說代表勝利或是yeah~大部分的亞洲人拍照時都會比YA,尤其是日本人。他覺得亞洲人很好笑,好好站著不就好了,雖然我不懂好笑的點在哪。

P1360054

和Miguel的朋友們一起比ya,大家一頭霧水的樣子。

 

西班牙式的打招呼 

西班牙人不論年輕老幼、男的女的、家人還是朋友、第一次見面還是見面很多次了,見面時都一定要先來兩個臉頰貼臉頰的kiss,如果熱情的話來三個四個都有可能,Henela說西班牙人是從右臉頰開始親兩下,義大利人是從左臉頰開始親兩下,法國人的話就是親三下,所以如果一個西班牙人和義大利人見面時,沒有先套好的話就很有可能會撞到頭~!而英國就只有握握手。因為我和Henela是在倫敦認識的,她很不習慣英國人只有握握手的冷漠打招呼,她問我,那你們台灣人呢?ㄜ,我們只有男生對男生會握手耶,男生對女生的話只有點點頭ㄟ,但我們不冷漠呀!我們是內心彭派熱情的台灣人!!對吧?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世界那麼大」這個旅遊節目,裡面有句話,我印象相當深刻-『世界的中心在哪,走到哪都無法度量。因為,世界那麼大,我是女生,從此刻起,要向世界的每個角落勇敢奔去』我很喜歡這句話,對我來說無法度量的不是客觀的距離數字,而是每個國家不同的生活方式及民俗文化,正因如此,環遊世界,走到世界的每個角落才會這麼令人充滿期待與想像。

 

 

西班牙旅遊相關文章

巴塞隆納。三天兩夜行程篇
巴塞隆納。跟著高第走,充滿建築學的一日
巴塞隆納。市區閒晃一日遊
巴塞隆納。異想天開的奎爾公園(Parque Guell)
巴塞隆納。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持續前進的夢想
巴塞隆納。跟著西班牙藝術家的一天
巴塞隆納。蘭布藍大道+哥倫布塔+碼頭
馬德里。sol 太陽門+ mayor市政廳廣場+san miguel聖米歇爾市場
馬德里。retiro 雷提洛公園
多雷多Toledo。繞來繞去的迷宮古城
Consuegra。白色風車村
西班牙人口中的西班牙
美食篇。西班牙不只有海鮮燉飯!
私人住宅還是五顆星飯店??
第一次參加西班牙的家庭聚會

 

 

arrow
arrow

    屁濕/杯西/be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