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70261

在巴塞隆納有許多高第設計的建築,我看著地圖一共造訪了六個高第設計的主要建築,走到腳都要瘸了,有些有買門票進去,有些就只有看看外觀。很多人都說高第是建築天才,我不是學建築的不知道他厲害在哪,但以一個現代人的眼光來看,我覺得高第的建築非常異想天開,誇張的圓弧曲線、顏色繽紛又破碎,現在看起來,高第的建築在街道上很突兀辨識度很高。有一座城市可以讓他隨心所欲的建造創作,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除了高第的建築之外,巴塞隆納也有很多漂亮的建築,我在下面就一起分享一下。

 

文森之家 casa Vicens

地鐵:3號線,FONTANA站,徒步13分鐘

P1370058

現在是私人住宅,裡面不開放參觀,只能在外面看一看,這是高第第一棟建築作品,沒有像晚期作品一樣很誇張的曲線波浪設計,

P1370061

融入他最愛的大自然元素,很多花飾設計

P1370064

大門的鐵門,即使是用鐵造他還是採花紋圖騰,不虧是鐵匠世家的孩子,鐵門的作工都很講究

P1370068

我還滿喜歡文森之家的配色,很貼近大自然的色彩

P1370073

而且我喜歡他貼磁磚的方式,讓我聯想到台灣早期的廁所磁磚拼貼,覺得熟悉又復古

P1370074

 

米拉之家 casa Mila

門票:14.85歐門票+中文語音導覽

地鐵:3,5線DIAGONAL站,走路約3分鐘

P1370217

高第作品最出名的前三名,第一是聖家堂、第二是奎爾公園、第三就是米拉之家了。米拉之家是高第最後一個私人住宅設計。

P1370373

看到米拉之家的外觀,第一個想法:這是什麼東西啊好怪的房子,超像某種非人類生物的家,例如蜂巢之類的東西,好詭異的設計,但這怪建築非常有名,所以更令人想要來看一看。

進去後的中庭天井往上看,採光相當好,米拉之家很大,不知道是有多少人住在這裡面

P1370240

米拉之家最有名的地方在他的屋頂設計,

P1370270

瞧瞧!我真的覺得他是個很異想天開的建築師,屋頂充滿這些造型奇怪的雕像,我本來以為只是作造型而已,但這些其實是有功能性的,它是通風孔跟煙囪,結合實用面再做變化我覺得這還滿厲害的。

P1370247

P1370261

像波浪一樣,是有高低起伏的屋頂設計,高高低低一堆樓梯,

P1370250

裡面就沒有什麼特別了,裡面就是保留以前的家具的展示,

P1370315

P1370339

還有浴室等展示,瞧這他們也是有兩個馬桶,跟我在西班牙朋友說的一樣,女生專用馬桶在西班牙很普遍(請見私人住宅還是五星級飯店

P1370329

米拉之家裏面有一系列高第的介紹,介紹他的生平,他的建築理念等,

P1370306

所以有些人會說跟著高第建築的旅行規劃可以從米拉之家開始,這樣你就會比較清楚他的建築設計。米拉之家的精髓在整棟大房子沒有支撐重量的主牆,完全是靠柱子來承受重量,所以可以內部可以任意改建,整棟建築物也不會塌下來,聽起來超屌的,難怪大家會說高第是個建築天才,這個力學結構真是太強了!

整個米拉之家的模型

P1370226

P1370294

 

巴特猶之家 casa Batllo

門票:17.80歐(門票+中文語音導覽

地鐵:2,3,4號線,PASSEIG DE GRACIA站,徒步3分鐘

P1370429

P1370407

很多人說是巴特「婁」之家,但西班牙同事說兩個L的話不是發「囉」的音而是「糾」的音,因此從西班牙文音譯的話因該是要叫作 巴特「猶」之家。所以我決定就叫它巴特猶之家

P1370397

高第很愛用圓弧造型設計,這種房子感覺只會出現在宮崎峻的動畫裡,沒想到現實生活還真的可以蓋出來!如果我家是長這樣的話,我想我應該不會迷路,很容易辨識。

P1370401

高第小時候喜歡觀察大自然,他覺得自然界並不存在純粹的直線,高第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所以終其一生,高第努力地在自己的設計當中追求自然,在他的作品當中幾乎找不到直線,大多採用充滿生命力的曲線與有機型態的物件來構成一棟建築。所以他的建築物每個都像這樣,彎曲波浪到不行~

P1370398

之前網路上有看到夜景版的巴特猶之家,晚上打燈後很漂亮,因為我去時是夏天,西班牙天黑都要九點十點了,我當時已經腿軟了無法再繞回來看夜景版的,有去巴塞隆納的人有機會可以看看夜景版的巴特猶之家。

 

casa Amatller(非高第作品)

門票:網路資料寫10歐

地鐵:2,3,4號線,PASSEIG DE GRACIA站,徒步3分鐘

P1370400

就在巴特婁之家的旁邊,和巴特婁之家相比感覺他就比較正常一點,因為他不是高第的設計所以沒有那麼多曲線跟波浪了,但我覺得還是滿漂亮的,有點現代城堡的感覺。

P1370399

P1370423

重要的事情來了,喜歡LOEWE的人一定要注意,因為他的專賣店就在旁邊!!

P1370408

P1370416

整棟建築非常的漂亮很難不注意到,裡面的商品還滿齊全的,外面可以看到很多殺紅眼的亞洲買家。

P1370414

 

聖保醫院 Hospital de la Santa Creu Sant Pau(非高第作品)

地鐵: 5號線,SANT PAU-DOS DE MAIG站,走路五分鐘P1370124

這家醫院非常漂亮,醫院內有很多貴重的雕刻品及藝術品,進去參觀還要買門票,我只有看看外觀

P1370103

P1370102

因為離聖家堂很近,走路大概十分鐘,所以從醫院正門就可以看到聖家堂

P1370130

這條道路很多樹,又有一些露天餐廳,天氣好時又舒服,走起來還滿有fu的

P1370149

而且連接聖家堂和聖保羅因院的大道上還有高第的街燈設計,所以我就繞來看看,

P1370142

這家醫院也被登錄為世界遺產。

P1370113

P1370111

 

*******西班牙旅遊相關文章*******

●巴塞隆納。三天兩夜行程篇
●巴塞隆納。跟著高第走,充滿建築學的一日
●巴塞隆納。市區閒晃一日遊
●巴塞隆納。異想天開的奎爾公園(Parque Guell)
●巴塞隆納。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持續前進的夢想
●巴塞隆納。跟著西班牙藝術家的一天
●巴塞隆納。蘭布藍大道+哥倫布塔+碼頭
●馬德里。sol 太陽門+ mayor市政廳廣場+san miguel聖米歇爾市場
●馬德里。retiro 雷提洛公園
●多雷多Toledo。繞來繞去的迷宮古城
●Consuegra。白色風車村
●西班牙人口中的西班牙 
●美食篇。西班牙不只有海鮮燉飯!
●私人住宅還是五顆星飯店??
●第一次參加西班牙的家庭聚會

 

 

 

 

arrow
arrow

    屁濕/杯西/be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